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

更勝去年

如往年一樣,初二晚到舅父母家吃飯。吃了幾十年,舅母下廚的心機,功夫的出色,是有目共睹。近年年老的她已經少親自大煮一番,把多年的心得與功夫傳授給表姊們。去年的晚飯,還記得由三表姊和表姊夫主理,有廚藝不凡的表姊夫坐鎮,菜餚款式不錯,但味道有改進空間。

今 年的新年特別冷,不足十度,冒著寒風刺骨,冷雨撲面,心口掛著勇字便走入新界。意想不到的是,舅父家添了一檯有外型有內涵的暖爐,令家中各人都溫暖無比。 飯前,檯上放了二表姊親手做的竽頭糕和越南綠豆餅,坦白說,因為前一陣子有機會嘗過她做的蘿蔔糕,賣相和味道挺好,才敢再接再厲,找自己的肚皮作白老鼠。 眼前的糕點,一點也不像舅父大人口中所說的「硬硼硼」,也不像三表姊曾登在面書的那「稀登登」的模樣。相反,它們的賣相也很專業,頗吸引,一試之下,才發 現她的弄糕點的技巧,如此出色,遠比去年百倍。

晚 飯時間到了,眨眼之間,飯檯上了八道佳餚。那大大碗清湯牛腩及色香皆存的炆羊肉,是由表哥和表嫂主理;香味撲鼻的酸甜大蝦碌及專業賣相的蓮藕炆豬手,是出 自三表姊和表姊夫的手藝。還有,出自舅母的烹調的冬菇發財好事,和表姊夫刀功下的白切大雞和大鮑生菜,再加上外賣的美味燒肉,令人垂涎欲滴。更令人贊歎的 是,他們的製作不止可觀賞,且可進食,哈哈,而且味道不俗。

想不到,一年之後再吃他們的手勢,不單個個懂煮,而且比上年煮得更好,更出色,更美味。找到自己的角色,時常練習,花點心機,別人總吃得出。雖然今次談的是廚藝,不是談操練、靈命,但進步本身總叫人高興,值得拍掌叫好。

祝願各位在新一年,身心靈遠勝舊年。

專題【修靜】🍀

靜,是上主的一種態度,也是人類的基本狀態。它,重要,尤其書趨向急促、失序、失去剎停的世界;尤其對能自控的人來說,它是良藥。對基督徒來說,更重要的是,它助我們去掉多餘的一切,專注上主。 專欄【修靜】 是基於過去一個24堂的課程「修靜七向度」的大綱,重新撰寫的文章。如有興趣,歡迎訂閱...